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西門町電影公園操偶 (台北)

來自荷蘭的劇場工作者羅斌,移居台灣18年,在他眼中,台北夜晚龍蛇混雜的西區,與媒體上駭人聽聞的社會亂象,就像一場經典的好萊塢黑色電影。5年前,他把心得用中文寫成小說「Taipei By Night」,今年,台原偶戲團要將它用一場偶戲演出來。
「黑色電影」(Film Noir)是電影史上的重要流派,源自好萊塢1940到1950年代的偵探片,多以戲劇化的手法與強烈的視覺,描繪社會底層階級的城市生態。主角往往是孤單的英雄,背負不可告人的秘密與傷痕,茫然追求泡影般的救贖。羅斌現任台原偶戲團的藝術總監,他熱愛夜晚的台北,一般人印象中「髒亂、沒落」的西區,他認為是最有老台北特色的地方;加上近年來,觀察到媒體新聞與社會的關係脫節,「國外朋友看新聞都以為我住在一個罪惡之城,其實台北是全亞洲最安全的地方。」
種種原因促使羅斌用中文寫下中篇小說「Taipei By Night」,以他喜愛的黑色電影風格,描述一個計程車司機、一個失明的小孩、一個女記者與一個酒店女郎、一個警探與一個政客,如何被一起謀殺案捲入推理案件的悲傷故事。
羅斌認為,「操偶」的 手法,與偶面無表情的特質,特別適合呈現劇中「人受命運操弄」的概念。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