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枕頭山抗日 動畫還原歷史


電影《賽德克.巴萊》詮釋原住民捍衛祖靈英勇故事,而早在霧社事件發生前廿七年,桃園縣復興鄉泰雅族人就曾與日軍爆發「枕頭山」血戰。萬能科技大學原鄉傳愛社學生訪談部落長老,以動畫還原這段被人遺忘的歷史傳奇。
「枕頭山故事是原住民抗日傳奇,同時也創下唯一獲勝紀錄。」萬能科大原鄉傳愛志工團學生陳瑋婷說。三年前獲桃園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支援經費,同學深入復興鄉前後山部落,幫助族人修繕房舍、進行婦幼關懷教學,從長老口中得知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故事。
翻遍台灣近代史文獻,枕頭山事件沒並有留下多少記錄;指導副教授盧健光說,枕頭山戰役僅存在日本「理蕃誌稿」中,當時日軍動員軍警、隘勇兩千人,費時三個月才以現代化槍炮壓制原住民攻擊,死傷人數多達兩百餘人。
商設系同學陳碧君說,在訪談過程中,發現泰雅族原住民溫和良善;不過談到當年與日軍血戰歷程,幾乎每個人的祖父、曾祖父,甚至高祖都有加入,目的只是捍衛自身的文化價值與族群生存。
為了重現枕頭山血戰經過,原鄉傳愛志工團隊費時一年,訪談近廿位部落長老,決定製作《枕頭山抗日傳奇》動畫短片。內容從原住民英雄鐵木尤幹與日本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對決出發。
同學們初步在復興鄉溪口部落彩繪大面戰役漫畫,希望喚起族人沉睡的回憶。陳瑋婷說,有很多單車客詢問是不是在畫「霧社事件」?當告知復興鄉也有段枕頭山戰役,才露出不可思議表情,這也是同學們想要保存、傳承的原鄉傳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