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志工兼旅遊 旅行新意義


國際非政府組織顧問褚士瑩發起「緬甸弄曼永續農場公益旅行計畫」,透過不同於志工概念的公益旅行,從事有機農作,用微小的善意替當地人盡份心力。
緬甸弄曼(Naung Moon,Myanmar)農場是褚士瑩受國際非政府組織「愛與和平地球家」(GFLP︰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之託而成立的農場。經專家指導,將種罌粟花的土地,以有機方式改種香茅、岩蘭草等精油作物和較不傷害土地的蔬菜。並希望農民在援助計畫結束後能自力更生。
公益旅行的概念是「以旅遊為主,當志工為輔,隨性式的參與」。台灣國際志工協會副理事長張瓊齡表示,公益旅行在歐美盛行約40年,近年在台灣興起。公益旅行在既定旅程中夾帶志工服務,讓旅行不只是玩樂,還增添教育意義。公益旅行不需專家帶領,僅透過群體善行為當地帶來幫助。由於志工會擔心當地能否確實受到幫助,所以公益旅行者的壓力較志工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