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殷海光全集》 情書首曝光


歷時近三年,台大出版中心重新編校完成《殷海光全集》。全套共廿一冊,搜羅自由主義學者殷海光生平著作,如寫給妻子夏君璐的兩百多封情書,以及與雷震往來的信件,堪稱目前最完整的殷海光著作彙集。
台大新百家學堂執行長柯慶明說,當年他在台大修的第一堂課,老師正是殷海光。殷海光說「人活著就是要追求真理」,讓他頓時感覺從小到大所受的教育都是錯的。大二時柯慶明放棄系上最熱門的課,選擇殷海光的哲學解析。他說,直到今天,他仍然深深覺得當時的決定是對的,因為這正是殷海光在台大所開的最後一門課。
殷海光本名殷福生,早年求學於西南聯大哲學系、清華大學哲學所。一九四九年來台,曾任《中央日報》、《自由中國》主筆、台大哲學系教授。是台灣五、六○年代頗具影響力的知識分子,因大力宣揚反抗權威思想,作品一度被列為禁書。一九六六年,教育部一紙公文將殷海光調離台大,當年出版的《中國文化的展望》,被警備總部以「反對傳統文化精神,破壞社會倫常觀念」為由查禁,生活起居也受到特務監視。隔年罹患胃癌,兩年後辭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