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拖欠稿費已成出版界通病?

兒童文學作家北貓在微博上吐槽,指責吉林出版集團拖欠他的稿費。而在北貓之前,盛可以剛在微博上追債成功。被出版社拖欠稿費,是否已成作者們的普遍遭遇?
北貓稱,2011年11月交由吉林出版集團出版兒童小說《米小圈上學記》共六本。目前只出版五本,第六本遙遙無期。但拖欠四本小說稿費長達一年有餘。北貓說:作者要的並不多,我花費數年心血,熬了無數個夜晚寫出來的《米小圈上學記》,只得幾萬塊稿費,還要扣除15%的稅,就這吉林出版集團北京吉版圖書還拖欠一年。這一行業,很讓我心寒。希望出版社能盡快解決此事,否則會拿起法律的武器。
被拖欠稿費的並非只有年輕作家。香港作家李碧華的內地圖書版權代理人任春告訴記者,李碧華曾經將一本小說和一本隨筆交給內地一家出版社出版,根據首印數預付了50%版稅,但剩下的50%沒有拿到。去年10月,該出版社已經拖欠李碧華版稅一年,雙方簽訂了一份諒解備忘錄,對方答應12月份支付剩下的版稅,又幾個月了,還是沒拿到。
不是每家出版社都會拖欠稿費,但遇到這種情況的作者不少。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總幹事張洪波剛幫助盛可以解決稿費問題,又在幫助北貓維權,他說:拖欠稿費已經是出版界通病。自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成立以來,接到的投訴數量年年攀升。
資深出版人朱洪海說:拖欠稿費的根本原因就是圖書銷售不出去。基本上都是出版社真的沒錢,很少純粹惡意的。現在出版社跟作者簽訂的合同,基本上都是根據印數來支付版稅的,但實際上印數並不等於銷售數字。出版社的編輯也不是神仙,有時候拿到選題,經常要抱著嘗試的態度試水市場。作者不管銷售結果,只管要稿費,書店不管賣多少,剩下了就退給出版社,紙張、印刷廠又拖欠不了,不然就不給你紙張、不給你開機。所有風險都轉嫁到出版社頭上,就造成現在的局面。
但無論如何,將風險轉嫁到作者頭上,都不可取。在出版社工作多年的任春表示,出版社有義務負責圖書的宣傳、營銷,即便圖書銷量不好拖欠稿費也是違反合同的,如果真的沒錢,也應該取得作者的諒解。
任春表示,出版社或書商拖欠稿費也不一定因為書賣得不好,作者沒有辦法核實銷售數字,有時候出版社或書商甚至說實際印數沒有達到合同規定的起印數那麼多,要少付稿費,作者也沒有辦法。中國作者普遍沒有經紀人,大部分人不願意打官司,因為成本太高,最後拿到的版稅還不一定能扯平成本。
張洪波也告訴記者,只有大牌作家有自己的經紀人,有些新作者跟出版社簽訂的合同不嚴謹,比如沒有規定具體結算時間,也沒有規定再版如何結算版稅,一些專用詞語新作者可能也不明白。但文學經紀人或出版代理人不像演藝經紀人那樣有資格考試,也沒有相應的政策規范。有的經紀人只管作者出版社兩邊吃,只要個人能拿到費用,根本不管作者的寫作和發展。
雖然維權成本高,但張洪波表示:人人有版權,彼此要尊重。作為權利人,你必須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益,否則如果連你自己都不在乎,那誰還會管?為了提高維權效率,最好依靠集體管理組織,學會抱團取暖,單打獨鬥肯定不行。

(新民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