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海嘯泥裡挖真實 日本311默示


去年日本311大地震之後,旅日作家陳弘美捲起袖子,為災民挖掘海嘯泥,重建家園。「海嘯泥已經乾掉,得先用鐵鎚不停地敲,然後裝袋丟棄。」當時聞到的味道,「一輩子都難以忘記。」海嘯泥遠比印尼大海嘯還要臭,「因為日本有很多重工業工廠的殘餘物都混在海嘯泥當中,這也提醒大家,種甚麼因,得甚麼果。」
志工團隊長說,挖泥不求快,但要乾淨,陳弘美拿起小牙刷,將災民的房屋刷到幾乎恢復原狀,「乾淨是人最起碼的生存尊嚴。」陳弘美回到東京後,開始對核電與日本311大地震的探索,專訪地球專家、核電專家、反核律師等,將311以來的劫難、真相、人民的心聲、志工的愛和全國如何面對這場浩劫完整收錄成書,寫成《日本311默示──瓦礫堆裡最寶貝的紀念》。
不是每年接近311才需要關心,」陳弘美說,「不只會發生在日本,台灣或任何國家都會發生,大家不要置身事外。」這場浩劫背後有許多感人又令人深思的事實,「311提醒了我們,人類都同在一個不安穩的星球上,我們要以此為前提,重新認識我們自傲的文明的意義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