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職場小說成出版界新寵

從《杜拉拉升職記》開始,職場類圖書已連續數年成為書市熱點。繼南京女作家崔曼莉的《浮沉》系列成為超級暢銷書後,南京女作家伊歌的長篇小說《報社》在當當網銷售成績喜人。
《報社》講述一個頗有姿色卻心智不成熟的年輕女子吳非清,大學畢業分配進報社後所遭遇的一連串故事,涉及到職場潛規則等內容。伊歌表示:我不諱言我的小說從真實生活當中取材。但如同紙是用木頭制成的,卻不等于木頭一樣,本部小說的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那連我也要覺得奇怪和有趣了。至于原型,我想坦白一點說,我是這樣處理的:從甲身上取其眼睛、從乙身上取其嘴巴,這樣糅合成一個其實完全不存在的虛構人物。
一周暢銷書排行榜前十名中,職場小說佔據了半壁江山。《杜拉拉升職記》出版3年依然熱銷,剛上架的《輸贏2》《那時年少2:畢業了我們一無所有》等也銷量驚人。
職場小說不無虛構,但作者大多融入自己或朋友的親身經歷,教人們如何生存和打拼,能讓讀者學到不少職場經驗。《輸贏2》的作者從事軟件開發,1995年加入IBM公司,1998年擔任戴爾中國公司銷售主管,書中凝聚她18年的實戰經驗,將頂尖銷售策略融入書中,講述商業運作的技巧;《那時年少2:畢業了我們一無所有》讓大學生提前感受職場競爭的殘酷、生活的不易,並且提供大量高明且可復制的奮鬥思路和技巧,讓大學畢業生早明事,少犯錯,更快更好地適應社會。
南師大心理學博士陶琳瑾表示,通過閱讀職場小說,可以尋求認同感,比如初入職場的人,會有比較相似的經歷,像焦慮期、面對社會的恐慌感等等,閱讀者能產生一種認同感和心理歸屬感,因為很多人和他們經歷了相似的事情,焦慮的心情會有所減弱。另一種收獲則是學習,借鑒書中的職場經驗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獲取成功。現在的人更渴望學習,通過學習來成長,而不是一味蠻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