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龜山島換神明 (宜蘭)


龜山島原有供奉媽祖的廟宇,因居民帶媽祖遷到台灣本島,後改供奉觀世音菩薩。民間認為,廟宇換「主人」,應敲掉重建,但當時只象徵性敲毀廟簷不重修,成特別景觀。
龜山島近13年來開放觀光,島上有座「普陀巖」景點,但很特別的是廟宇梁柱與屋頂看來都有維護,定時上漆保有門面,唯獨廟簷殘破,只剩原有水泥結構,形成不對稱的景觀。
龜山島早期還有民眾居住時,多半捕魚維生,宗教信仰也就是媽祖,因此有座供奉媽祖的「拱蘭宮」。後因生活等因素上的不便,居民在民國66年之前已全部遷到台灣本島,也將媽祖帶離龜山島,「拱蘭宮」成為廢棄的空廟。島上傳說,龜山島由國軍接管時,曾傳出人員失蹤,軍方才決定請來1尊觀世音菩薩供奉於廟內,改名「普陀巖」。過去軍營正前方的龜尾湖旁,也豎立1座大型騎龍觀音神像鎮煞,自此之後,島上就安寧無事。
島上的廟宇從供奉道教的媽祖,要換成佛教的觀世音菩薩進駐時,民間宗教信仰認為,要把舊廟打掉重建,但可能是避免浪費資源,只請人象徵性將廟簷敲毀,也不再重修。
龜山島過去具有神秘軍事等色彩,流傳許多靈異故事,但隨開放觀光已13年,加上交通部等單位積極整建,已成功轉型為國內熱門的生態旅遊景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