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日本電子圖書為何比印刷版還要貴



據日本媒體報導,隨著岩波書店、文藝春秋等大型出版社加入電子圖書市場,電子版書籍日益增多。然而日本出售的電子圖書在價格上,不是與印刷版相差無幾,就是比印刷版還貴。
在一般消費者看來,電子圖書與紙質書相比,無需印刷又可節省庫存,資料直接從印刷版轉載的話,更是節時省力,為什麼電子圖書價格卻如此昂貴呢?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特有的製作成本與銷售模式是造成電子圖書價格昂貴的主要原因。
首先,日本電子書的製作非常細緻。無論注音還是文字大小,以及印刷版的獨到設計,一頁一頁人工校閱,都需要花費很多人力物力。有時還需向作者另行支付電子版的版稅。
其次,美國亞馬遜的電子圖書之所以便宜,是由亞馬遜採取的銷售模式造成的。為了普及其電子圖書閱讀器kindle,拿電子圖書當宣傳材料,通過賠本出售來獲得電子圖書市場的主導權。而日本的出版社出售的只是電子圖書,既要收回成本又要賺取利潤,很難把價格設得比印刷版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