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恐懼穆斯林 英校園霸凌嚴重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14歲的卡德加在英國柴郡(Cheshire)的溫姆斯洛(Wilmslow)一間學校就讀。從9年級起,她就一直在學校裡面臨伊斯蘭恐懼症的種族歧視霸凌。這不僅影響到她的心理健康,也影響了她的學業。

除了頭巾  我們都一樣
卡德加表示。「我去上學時常想:我今天會面對怎樣的折磨呢?」「會不會有人傷害我的身體,或是對我大叫,還是對我丟東西呢?」「其他孩子會對我進行言語虐待;他們叫我恐怖份子,還說我是塔利班,問我為什麼要在幕後主使911。」「有些人還會大叫:看看那女孩,她的袋子裡有炸彈。」「這讓我情緒陷入低潮,信心全失。」
「我從前是個開心的小女孩,總是保持微笑,喜歡上學和學習;因為同學的欺負,我變成一個什麼事都不在乎,只希望每天快點過去的人。」「我不了解為何他人要這樣對待我。除了披上頭巾之外,我和其他學生一模一樣。」

校方未妥善處理
根據反種族歧視慈善組織的資料,英國校園中的伊斯蘭恐懼症和種族歧視現象越來越嚴重;部分聲音還擔心,英國學校不確定該如何處理此問題。
起初,卡德加透過母親沙碧(Saiqa Shabir)來對抗在學校所面對的霸凌。來自巴基斯坦的沙碧太太是教師實習生,當她發現女兒被霸凌時,非常震驚,立刻通報學校。「卡德加對她在學校的遭遇隱而不言。」「當她最後告訴我時,我很生氣;我對自己又氣又失望。我一直問,為什麼我之前沒有多問問她每天過得好不好。」
「我非常沮喪,體重一直降,因為我吃不下飯,一點都不餓。」「我每天只想上床一直睡一直睡,因為生活中沒有什麼好期待的。我連回家都不想,因為這表示明天還要再去上學。」卡德加的母親表示,讓事件爆發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她的女兒被另一名同學毆打。「我收到她傳來的簡訊,上面寫說有人朝她的肋骨打,她問我能不能去接她回家。」她對學校處理此事的態度感到失望。從2010年10月到2011年3月,卡德加持續受到霸凌;為保護她,學校安排了一名夥伴,必須一直陪著卡德加。
然而沙碧太太表示:「老師嚇壞了,根本不知道怎麼處理這件事。」「這麼多年來,她一直被不同人霸凌著。」「他們為什麼能剝奪她這麼多東西?」
卡德加已轉學到新學校,但是,她的課業透露出一些訊息。因為有3個月沒有上學,她比同年級的孩子落後許多。
然而,像卡德加一樣的孩子並不是特例。反種族歧視慈善組織表示,在英國部分地區,學校裡的恐伊斯蘭情結是個嚴重的問題。

後天環境灌輸歧視
反種族歧視慈善團體「對種族歧視發紅牌」的索伊(Sarah Soyei)表示:「我們發現,校園中出現對穆斯林學生,還有羅曼人、吉普賽人以及不斷遷徙社群的孩子的歧視及霸凌。」
「對恐怖主義的恐懼,以及諸如保衛英國聯盟等右翼團體的興起,都助長了全國各地許多課堂上的反伊斯蘭情結。」「年輕人可能從父母、朋友處,或由於對特殊情形的誤解,出現種族歧視的行為。」「然而,我們不是要處罰這些兒童,而是要教育他們,讓他們了解為什麼這些行為不好,所以他們才能改變這些行為。」
該慈善組織在全英國各學校舉辦反恐伊斯蘭情結工作坊;目標是要幫助年輕人對抗教室內的種族歧視行為,避免讓更多像卡德加一樣的孩子成為受害者。

(台灣立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