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沒打過仗的敢死隊 (澎湖)


二次大戰末期,日軍在台成立「神風特攻隊」,企圖以敢死部隊衝撞敵人挽救戰場頹勢,但許多人不知道,日軍曾在澎湖藏了一個從未上戰場的海上敢死部隊──震洋特攻隊。
澎湖風景管理處舉辦「島嶼峰煙──震洋特攻隊歲月足跡」紀錄片放映會。描述二戰末期,日軍在澎湖望安設置「海上敢死部隊──震洋特攻隊」。但不久後日本宣布投降。
劇組遠赴日本,採訪仍在世的3位震洋特攻隊日兵。並和澎湖文史工作者合作,尋找曾被徵召挖掘放置快艇的「格納壕」(當地人稱「鴛鴦窟」)的澎湖居民。透過實地訪談加上史料蒐集,拼湊出特攻隊的足跡。
紀錄片團隊在戰事結束60多年後,帶著僅存的日兵之一波佐義明重新踏上望安島。他儘管年紀已大,對過去在澎湖每天的例行操練記憶猶新。當時不到20歲,內心害怕,每天卻仍要練習衝撞敵軍的自殺攻擊,日復一日等待死亡。
導演萬蓓琪表示,紀錄片不帶有特定立場或反戰的仇恨情緒,而是用「人」的角度出發。過去幾乎沒有和震洋特攻隊相關文獻研究,因此尋找耆老十分困難,甚至只能以跨洋明信片與波佐義明通信。監製李崗表示,受訪者年齡已大,所幸挖掘出這段歷史。
澎湖風景管理處處長表示,配合紀錄片,過去在軍事禁地的「鴛鴦窟」已改造為觀光景點,紀錄片也將在遊客中心完整播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