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2013科技業七大趨勢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莫博士」(Walter S. Mossberg)指出,2013年科技業7大趨勢將成形。

平板電腦vs.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將繼續侵蝕筆電的地位,取代電子書閱讀器。iPad仍是市場佼佼者,但Android系統平板電腦人氣將攀升。傳統個人電腦不會消失,但消費者將減少換機頻率,把錢花在平板電腦上。

硬體與軟體整合:蘋果率先引爆一手包辦打造行動裝置硬體、作業系統、核心應用程式和線上生態系的趨勢,今年將更蔚為主流。微軟已跟進,繼去年推出平板電腦Surface後,還可能推出智慧手機。Google也向蘋果看齊,收購硬體製造商摩托行動將有助其更深化軟硬體整合的模式。

電視再進化:市面上的網路電視太簡陋,其「智慧功能」也未獲青睞,將是今年業者改造重點。以Apple TV最受矚目,將大幅簡化,更順暢整合網路和有線電視內容。

更便宜的手機和通話方案:Android和Windows系統智慧手機將降價,愈來愈多電信業者推出超低每月通話方案。例如簡訊吃到飽專案。

昂貴的高音質音樂播放器:缺點是音樂檔案太大。

健身監測器:去年已有Nike+等健身監測器材推出,可計算步伐數或心跳等生理指標,預料今年將有更多靈敏的器材推出,將結合行動應用程式或網路計分板,方便追蹤。

經由無線網路控制生活用品:今年將有更多應用程式和裝置誕生,可透過低耗電網路、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的無線功能控制日常生活用品,像電燈泡和家電等。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