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翻轉時刻表 留半條命 (台北)

  台北車站二月起大翻修,施工八個月,一樓大廳中央售票房要遷移,原本上方南北兩面全台僅存的懷舊翻牌式時刻表傳出恐被LED取代,引發網友關切。台鐵表示,將保留翻牌式時刻表,但兩面剩一面。
  這兩面仿效早期機場設施的翻牌式時刻表透過機械原理轉出最新列車資訊,從台北車站啟用至今,廿多年來從未停止。早期包括桃園機場在內的國內外機場都使用這類時刻表,如今都遭LED顯示器取代,僅剩台北車站還看得到。
  有網友發問「翻翻翻也要被砍掉嗎?」有人說每次進站都會抬頭看一下,「真擔心那兩面時刻表」。
  台鐵說,已和取得一樓商場經營權的微風廣場達成共識,兩面超大型翻牌式時刻表會移設到西側新票房,但只能容納一面時刻表,另一面會「收起來」。
  台北車站原有列車資訊顯示系統(TIDS)由香港廠商承包,除了中央售票房上方,地下一樓剪票口和地下二樓月台層的列車資訊也是翻牌式。但剪票口和月台列車資訊早已被LED或液晶顯示器取代,原本台鐵打算利用售票房搬遷,讓時刻表也功成身退,如今因民眾請命而留下「半條命」。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